Artemis🦊沅

感觉lof被我用成个人博客了hhh

观音庙

至观音庙,大雨骤降。石阶步步,经筒夹道。及至庙前,滚雷阵阵,见彩旗翻动,庙宇金碧辉煌;回望乌云如浪,衔入石兽口中。

据说今天是藏族参拜日,因此我们有幸观览寺庙内景。寺庙门槛上一左一右对称伏着两只大犬,静默地望向殿内,极富灵性。行人屏息接踵,脱鞋进殿。
我很难形容殿内的景象。第一印象是,我仿佛是是第一次见到如此精致华美的寺庙。平日在成都见到的寺庙,只能说笼统地模仿了寺庙的形制,细节处皆是粗制滥造;若说是今年我在佛山市见到的世上最高的观音,那也只觉得一股浮夸气息扑面而来,于人心也,不过匆匆。而在这座观音庙内,藏传佛教的观音头戴宝冠,金面圆满;手中哈达,暗印经文;玛瑙玉饰,颗颗明晰;座前房柱,腾龙直上;供奉之物,讲究极深。殿内还供着上师舍利金塔,上嵌宝玉无数,五彩纷呈,另有天珠三颗,纹饰奇特;其中一颗是九眼天珠,据说全中国唯有两颗,另一颗供于西藏释迦牟尼金身宝冠处。因闻天珠磁场强极,传为火星坠石,故念及故往几番佛缘奇梦,想是天珠万里相引,心头微震,注目良久。另供有天然石板一,脚印其上,令人且惊且赞,如是云云。殿内另有菩萨像几座,刺绣袈裟,金线银缕;顶饰墙画,精巧绝伦。
转塔三圈后,我伫立于观音像侧前,身边跪拜诵念之人不绝,而殿内大静。满殿香油气味萦绕鼻间,不见得好闻,却厚重安心。靠于柱上,仰望屋顶,见纤尘千万,小蛾徘徊,和光浮沉,我心念微动,不觉入神。原本我也欲许愿,可到了这时,一种庄严圣穆的氛围淡淡的印在心头,幻想中母胎羊水般的海洋包裹住了我,我站在那里,万念不起,只想去记住眼前这幅画面,记住这一刻,甚至于记住这一段抽象的时空,把他们牢牢的刻印在灵魂里。
待藏人导游叫醒我,我侧头望他,早已泪下。导游愣了愣,笑了笑,后来在门外独独为我求了一柱佛香,此是后话。
既出,雨霁,虹桥乍现,遥映天边。阳光宁静地照射到远处的峰顶,在满眼绿意中铺洒下一片金光。这时《浮士德》中传教士死而复生时的一段描写忽然走上我的心头:“向上望!山峰如巨灵,预告了庄严的时辰,他们首先享受永恒的光阴,然后光明才降临到我们下界尘寰。”一年前读时,只见译者说这景象令人久久不能忘怀,我却总不明白缘由。直到今天,我才懵懂初悟。天地之大,可敬可畏。
我对于天地大道的神往之情,恐怕一生难止!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